close

澎湖旅遊景點:澎湖天后宮

媽祖是臺灣人非常信仰的神祇,每年臺灣甚至都有媽祖出巡繞境的活動,成為相當具有特色的民間活動。

但是大家對臺灣的印象中,媽祖天后宮最有名的就是台南天后宮及大甲媽祖,但可能很少人知道,臺灣第一座媽祖廟就是位在澎湖的天后宮,文獻記載最早於1604年(明萬曆32年)就已建成,澎湖因為地處大陸和臺灣之間的特殊位置,成為以前外國政權如荷蘭人、日本人侵略臺灣的中繼站,臺灣由於是大陸的一部份,當然清朝政府不會坐視被佔領,所以先後派遣沈有容、施琅先後來台,在1683年由施琅奏請敕封為天后,成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天后宮廟宇,也是臺灣的一級古跡。

到天后宮除了上香祈求平安之外,這座歷史悠久的古跡還有許多可看之處,這裡的建築是1922年重建的,當時聘請廣東潮州的師傅來主持建造,所以天后宮的建築特色具有潮州風格,和臺灣一般閩式風格不同,而正殿供奉的媽祖採金面,俗稱「金面媽祖」,在臺灣的媽祖廟中也是絕無僅有的。

來到天后宮後面,會看到廟方展出兩個古物,第一個就是「沈有容諭退紅毛番常麻郎等」碑記,這碑記是日治時代(1919年)重建過程中在地下發現的,印證1604年清朝沈有容來澎湖諭退荷蘭人常麻郎的事蹟。

第二古碑年代為1681-1683年之間,因為風化嚴重,但可推斷出是當時清朝總督劉國軒為了感念天后宮的恩澤而刻出的石碑,也相當具有歷史價值。

來天后宮 另外不能錯過的,就是雕刻精美的木雕藝術作品,在正門天后宮廟牌上可以看到木雕的八仙過海雕刻,是臺灣少見的木雕作品,八仙每個神祇的形象各異,表情栩栩如生,足見雕刻師傅的功力,另外值得一提的,天后宮採用「榫接」的建造技術,以傳統方式製作,廟宇不用一根釘子而是用木頭卡榫相接,要建造這樣的大型廟宇而僅使用榫接技術,是相當難得的技巧,還有在廟門前有一個大型八卦圖陣臺階,也是全臺灣僅有的,值得旅人們細細品味其中的廟宇宗教藝術。

臺灣旅遊業界如果帶領遊客來澎湖參觀,天后宮是一定必來之處,因為這裡除了有400多年的歷史價值之外,更有許多雕刻藝術工藝值得細細觀覽,難怪旅遊業界流傳一句話「若到澎湖,不到天后宮,將有入寶山空手而回的感歎」,如果您有機會來到澎湖,這裡可是千萬不能錯的的景點。

 

資料來源:澎湖逍遙遊 http://tour.penghu.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tw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