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湖旅遊景點:澎湖老街

位在澎湖開台天后宮旁的中央一街,是澎湖當地的老街,又稱澎湖第一街,在縣政府的規劃之下聚集了許多有特色的商家,無論是住宿、美食、或是古老的遺跡都相當值得一遊。

來這裡,你首先可以先注意到各店家的門口底部,有用石頭刻成的一塊牌誌,上面刻了這個店家原址在日治時期是什麼店家,從是什麼行業,台灣光復後又變成什麼店 家,非常具有歷史意義,雖然無法從文字的敘述上看到當時的樣貌,但是卻可以遙想日治時期當年的繁華樣貌,是相當值得遊客駐足欣賞的歷史痕跡。

接著,來老街可不要只顧著買紀念品呀!這裡有幾個相當特殊歷史遺跡可供參觀。

首先,你會看到左邊有一座蠻新的廟宇,如果不仔細看,你無法想像這座名為「施公祠」的廟宇,竟然已經有327年的年齡了,這座施公祠原來稱為「施將軍廟」,原來位在今天澎湖醫院的東半側,是在清康熙(西元1684年)施琅受封為靖海侯後所建立的生祠,清道光12年(1932年)之後因為祀奉殉職的官兵,所以改名為「施公祠」,清道光23年(1843年)由清朝海壇右營的官兵捐出薪餉重修過一次,一直到日治時代的明治26年(1896年)被日本人徵用為醫院病舍,大正3年(1914年)被日本人拆除,改建成「澎湖島病院」,施公祠和海壇館就一起遷入到原來的海壇官兵伙房中祭祀,也就是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施公祠地址。

施公祠由高聳的院牆和左右兩個間仔及正殿所構成,進入院門之後就是中庭,左右兩間為間仔,正殿前面有一個開敞的拜庭,正殿屋頂是燕尾式尾脊,兩邊的間仔是單脊硬馬式馬背,整體的建築格式就是標準的澎湖合院格局,目前是第三級古蹟。

在施公祠對面,可以看到另一個傳奇的故事,就是「萬軍井」,這個萬軍井是清康熙22年(西元1683年) 六月,提督福建水師攻擊澎湖,擊敗當時的固守澎湖的總督劉國軒,而佔領澎湖,當時福建水師來澎湖的時候,天候乾燥又沒有水,大軍士氣低落,施琅因此向上天 祈禱,結果井中竟然湧出甘甜的井水,而且水師萬軍取之不竭!為了感念上天的賜福,施琅就將這座水井命名為「萬軍井」,不過現在來看這萬軍井,可能是顧慮到 遊客的安全,所以目前是加了透明的強化壓克力蓋,坦白說是看不太出來當時的景致了。

離開萬軍井和施公祠一直往下走,沿路就可以欣賞澎湖老式房舍的建築以及購買周邊的紀念品、伴手禮等等,這條老街不長,約末走個30分鐘就可以逛完了,這裡除了賣伴手禮和美食小吃之外,還會遇到一間1923年開業至今,澎湖第一家旅社的中央旅社,目前是合法的民宿,來老街逛澎湖也可以來這裡投宿,體會老旅社的風情!在中央旅社隔壁是西河印刷場,也是從日治時代就保留下來的印刷場,目前販售一些明信片等紀念品。

資料來源:澎湖逍遙遊 http://tour.penghu.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tw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