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湖旅遊景點:通樑古榕

通樑古榕位於澎湖縣的白沙鄉通樑村,佇立於當地的保安宮前方已經有三百年之久也是澎湖本島上唯一如此高齡的榕樹。儘管高齡三百年卻仍屹立不搖,松樹枝葉茂密,枝枒向四方交織擴展,形成了非常大的天然遮陽休憩之處,見證澎湖三百年人事,富有歷史文化的意義。

走進保安宮,從門口就可以清楚看見這片榕樹枝枒所編織而成的天然遮陽棚,有三百年大榕樹的鎮守,保安宮總是香火鼎盛,許多人都慕名而來。通樑古榕保有有許多古人所刻的石碑,多半是紀念榕樹的茂密與長壽。

通樑古榕的誕生

通樑古榕的誕生,歷來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據說清朝康熙年間,商船行經吼門時遇難沈船,唯獨榕樹冒險犯難,順流漂至海岸,被當地居民拾獲後,種植於保安宮前面。另一說則較不如前述這麼浪漫,三百年前由貿易商船所運送而來的松樹盆栽,歷經三百年而成為今天壯觀的景貌。

但無論通樑古榕的由來究竟是什麼,如此高齡茂盛的榕樹,是非常少見的,需要被積極維護。如果到保安宮來參觀通樑古榕,請切記除了回憶和照片,不要在大榕樹身上留下任何痕跡喔!

資料來源:澎湖逍遙遊 http://tour.penghu.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tw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