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漁翁島燈塔位於西嶼島的南端盡頭處,即今外垵村的西海岸上,是清乾隆四十三年〈西元一七七八年〉澎湖通判謝維祺奉台灣府知府蔣元樞之命而興建的。 

 燈塔初建時有石塔七級,底座約五丈。每日夜晚燃燈,光芒照耀海上,以指示航行船隻,是台灣燈塔之濫觴。到了光緒元年〈西元一八七五年〉,便將此燈塔改建為西式燈塔─白色圓形,燈種為第四等明暗白光燈,每隔二至八秒間二閃光,燭光一千七百五十燭,塔駐有看守者。而航行台、廈間的船隻,都以它為標識,安全有所保障。時至今日,燈塔的燈種已改為更進步的「四等旋轉透鏡電燈」,閃光時間為每三十秒急速連閃二次,光源也改為交流電,距離水面的燈高?六○‧七公尺,燭光數為八○○、○○○燭光,光照距離二○‧五浬,並正式命名為「漁翁島燈塔」,所謂「西嶼燈塔」已成了歷史名詞。現存碑記為道光八年〈西元一八二八年〉,第五十八年任通判蔣鏞所立。

 

澎湖旅遊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tw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