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愧疚廿多年,要來還這筆良心債」苗栗縣頭份鎮永貞國小一名卅多歲男校友前天回母校懺悔,後悔當年家貧,從合作社抽屜「拿了」100元買文具,多年來惴惴不安,如今事業有成,決定奉還百倍,返還校方1萬元。

訓導主任彭仁星代表收下這筆錢,「實在很感動,還忍不住落淚」他說,當時正在辦公,一名年輕男子神情畏縮朝他打招呼,原以為是家長,沒想到是畢業多年的校友。

男子一臉歉疚地說,當年因品學兼優,受老師信任到合作社負責收銀工作,因家境不好買不起文具,有一天竟起貪念,從抽屜偷了100元買文具和零食,雖事隔多年,心中一直掛念。

「這1萬元還給母校,希望能幫助弱勢孩子」,彭仁星說,這名男校友約三十出頭,只透露自己是第五屆畢業生,不願留下姓名與聯絡方式,他推算已是22年前往事,當年的合作社早在5年前熄燈,改為教師休息室,所提及的老師也已過世。

「從愧疚到釋懷,他是微笑離去的」彭仁星說,與該名校友談話約10分鐘,對方不停向校方致歉,表明自己是來還「良心債」,交出手中裝有1萬元的信封袋後便離去,感受到對方落下心中大石,神情開心自若。

彭仁星讚許這名校友事隔多年後仍願意付出行動懺悔,讓人動容,他利用課間活動向師生分享,讓孩子上了堂品德課程,這1萬元將匯入愛心儲蓄戶,幫助更多弱勢學子。

「很佩服學長的勇氣」學生李書茵說,如果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可能會一直藏在心裡,能夠鼓起勇氣懺悔,很不容易;學生廖竟茗也獲得啟發,他說,人不一定是完美的,學長的舉動,讓他知道人難免會犯錯,但知錯能改,就能成長。

 

  • 聯合新聞網/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2015年03月21日 上午0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tw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